Search in this blog.

2012年7月25日 星期三

2012-07-24 Day4 情竇初開

Day4
「Camp attention! 旗手就位!」嶄新的第四天就在睿恩聯隊長洪亮的口令中展開!旗隊們整齊的動作把昨天的練習發揮得完全到位,小鬼們認真的神情令我動容。短短的練習大家都進步神速,從剛開始左右不分轉錯邊,到現在的成果,可以看出大伙的用心。
尤其是聯隊長,自從學會丹田用力後不管是口令還是哨音都完全不同了。在華信前聯隊長的傳承之下,聯隊長真的進步很多。從剛開始的扭捏到現在的自信大方;更可愛的是,當睿恩口令說得不明確時,伙伴還會指導他「你應該這樣•••這樣說啦!」不分階層的互相影響成長,這就是最棒的童軍精神。
看到伙伴的成長,這一趟真是值得!

另外值得一提的是,愛情的力量真的很偉大,各種環肥燕瘦的男童軍在營地中像是選秀一樣讓女童軍們大飽眼福!金髮、棕髮、眼睛藍、眼睛灰,種類多到目不暇己。
這些小帥哥讓女童軍連每餐飯後的公區打掃都搶著要做。(今天輪到打掃所有的用餐區域)
女童軍搶著要去打掃所謂「帥哥團的帥哥桌」,還搶著要坐在其中最帥的男生曾坐過的那個位置。但是呢,為了留給人家探聽,我還是不要公佈姓名吧。順便留點把柄威脅她們。

根據偉華團長的觀察,大家上課的情況都有進步。雖然不太會問問題,但大致上重要的關鍵字都沒問題。要他們拿槳不會拿成救生衣,搬船頭不會搬船尾。下午的自由時間本來幫大家報名了划龍舟,但是大部分的人臨陣脫逃,體力不支的回帳篷睡午覺。看來城市小孩的體力有待好好加油。

晚上皓勻跟偉華參加了特別的活動,是「如何在你制服的裡裡外外展現童軍精神!如何做個男子漢!」本來以為是類似虔敬集會,團長講道德故事的場合;沒想到是年輕羅浮主持整場的反思分享。
整個活動在營火場舉行,夕陽西下,自願參加的伙伴與團長三三兩兩的入座。主持人先帶著大家重溫諾言,並且朗誦美國童軍運動宗旨(培育健全的男人)
並邀請大家來思考,真正男子漢的特質為何?你認同嗎?很多看起來屌兒啷噹毫不在乎的童軍,意外的積極參與,起立在30多人面前暢談自己的想法。
主持人傾聽、並總結發言人的意見、再補充上自己的想法,完全不論斷人。每個孩子的意見不管多幼稚,都被尊重。若是發言很被認同,大伙自發性的鼓掌。
接著更驚人的是,那個羅浮竟然開始以同樣的方式,逐一尋問每條規律:誠實、忠孝、助人、仁愛、禮節、公平、負責、快樂、勤儉、勇敢、整潔、公德。共計十二條,無一缺漏。

對我而言,這真是不可思議的情形。「何謂勇敢?」這種硬梆梆的八股題目,美國小孩竟然很有想法,想要分享。若是我自己來主持這個反思活動,或許就會設計成遊戲、或著試圖在談話間搞笑,因為自己都害怕孩子覺得無聊就不願意參與了。
但是為什麼我熱愛童軍,不就是希望培育出一群認同規律價值,並且活出童軍精神的優秀青年?
若是我心裡認為諾規銘很重要,那麼為何我不敢直接跟孩子做深層的討論?不討論這些重要的價值,沒有跟孩子溝通,就在心裡偷偷評論說:唉,現在孩子很難帶;一代不如一代了,云云。這樣帶童軍是會灰心的,因為我並沒有和我同行的伙伴溝通「我們要一起往哪裡去」;就像約好一起旅行的兩人從起點出發,後來一個環了島、一個登了玉山。彼此在心中指責對方「不符合我的期待」。

就是在這些觀摩之下,看到了一些自己的盲點,也能在比較客觀的立場觀察人家是如何訓練童軍的。
能夠這樣來一趟,真好。




晚上營區播放了露天電影,馴龍高手。我們的孩子開始勇敢的走到營區邀請伙伴來我們的營區-熱情小鋪,答題(臺灣名勝連連看)換免費臺灣別針、並且還能交換布章。從剛開始不敢開口,到後來的熱絡;在在都是進步。諺廷、博鈞幾個很勇敢的,自己跑去拜訪各個營區,換到不少布章;女孩子也在情竇初開的促進下,拍到了跟帥哥的合照。還教了一些工作人員跳了第一支舞。看來明天跟737團的連誼營火會非常精彩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請提供寶貴意見~讓我們更進步~